close

其實這部CP感情戲很少啦,只是記錄一下這對我萌上的CP,而這部戲關於俠義和武打的部份已經有很多人推薦過了,我就專注在萌CP上吧(雖然我很喜歡這部的武打)

 

終於看到唐人有一部主角群沒有死傷無數的作品了()

 

話說回來,其實也沒看過幾部有撐到最後結局的唐人出品戲啦,這家製片公司出品的劇情邏輯常常有一堆補不完的洞,特效也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但還是有他們一貫既有的優點:角色塑造、服裝設計、武打設計。

 

回到主題的作品,打著「一枝梅」稱號的戲劇作品,其實我先看過的是韓劇李準基版本,不過劇情除了有行俠仗義、對抗貪腐的共通點之外,其他的大相逕庭。

 

韓劇的版本基本上把重心都鎖在男主角的身世上,雖然會有其他人的邂逅和幫助,但大多時候都是靠一個人去完成任務,而陸劇版則是把「一枝梅」定義為一個俠義團隊,透過風格互補的四人去完成任務,男主角作為領導人物去展開劇情。

 

哪種比較好,端看受眾的偏好,單就這點而言,我是比較喜歡陸劇這樣的設定,雖然角色心境的同步率比較不若韓版。

不過,劇情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真的對這種題材有興趣的,兩者皆看,互相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怪俠一枝梅是由單元劇組成的,但主軸由主角的遭遇串起,這點倒是和韓劇的吸血鬼檢察官以及某些犯罪推理影集相仿,每一單元的案件,又會分配給主演群的某個角色,作為案件重心。

 

這部戲的「案件內容」並不引人入勝,如同開頭所言,總是存在許多劇情漏洞,大多時候都是在案件裡欣賞主角們的人際互動和各顯神通,而邏輯推斷的脈絡是並不是很扣人心弦。

 

離歌笑,為本作的第一男主角,因為沈重的過去,心魔常在,不羈卻不夠瀟灑,聰明極富領導氣質卻也固執的讓人氣不過。

故事一開篇,就讓你看到一個完全「不在狀況內」的男主角,不過也沒讓他悶太久,不然顯得也太矯情了。

 

他並非完全沒有念頭要做些什麼,卻總是因為心理枷鎖讓他自己裹足不前,亡妻的悲劇,一開始是讓他萬念俱灰,再後來,選擇抑制自己的所有想望,放逐自我、醉生夢死,所以才要去找恩師尋找一種認同感,我很喜歡老夫子用的方式,那種「你自己早有答案了」的口吻,讓離歌笑的下一步能更積極往前。

 

一枝梅的成員裡,很顯然的,柴胡和賀小梅本來就和他有交情,燕三娘較為陌生,從幾句台詞裡,可以看出過去認識的生疏遠近。

 

一枝梅的成員可以讓他找回以前在錦衣衛當職時,同袍間的互動,當領袖的節奏感和責任感,卻更多了份不在規矩內的互動,在朝為官總有些方寸要遵守,然而一枝梅卻不需要,其實對於其他成員也是這樣的,他們本來都是極為個人主義的江湖一隅,這麼湊在一起,因為互相欣賞和共患難,而成為如家人般的存在,這點就是我最喜歡這部戲的特點。

 

當然,既然是如此成軍的,成員間必定有衝突,離歌笑最常起衝突的並非過去就結識的柴胡和賀小梅,因為是舊識反而慣於離歌笑的性子,比較常選擇服從或包容,故最常起衝突的便是慕名而招攬而來的新交燕三娘。

 

有包容和衝突的種種互動,讓離歌笑從一個自我妄為的領袖,變成一個可以同心帶人的頭頭。

 

所以對我來說,這角色除了英雄色彩的那一面之外,我最喜歡看他被老夫子還有燕三娘「教誨」了。

 

離歌笑很會應付柴、賀二人,卻不那麼擅長應付三娘,我實在很喜歡這兩個人互相看到對方盲點的那種衝突和互相扶持。

 

關於離歌笑和燕三娘的感情戲部份,可說是革命情感演變的化學變化,連記者都曾學一堆觀眾的糾結,去提問演員霍建華,三娘和如憶何者才是離歌笑的最愛,我是信服於演員的回答的:「是如憶,但也是三娘才讓離歌笑真正體認到如憶已經離開自己。」

 

三娘和如憶之間並不存在誰比誰重要,哪一個才是真愛或比較愛的問題。

 

沒有如憶的過去,離歌笑不會注意到三娘的特別,三娘也不會喜歡上離歌笑。

沒有三娘的現在,離歌笑不會理解如憶生前希望他好好過的心意,不會接受佳人已渺的現實,離歌笑也不會有機會去解開三娘江湖身世的心結。

 

所以我每次看到有同人創作刻意去比較兩者,或是創作出一個與如憶很相像的角色去達到最愛的是三娘這個解釋,我就覺得頭很痛。(各路作者,得罪之處,請多多包涵)

 

五年前的三娘遇上錦衣衛的離歌笑,大概只會覺得官賊不兩立或江湖兒女不願和官打交道,就像白虎幫和離歌笑會有舊仇,現在卻可以合作。

 

我只是很遺憾這段感情的互動,離歌笑在言語上或是行動上,都顯得很被動

並非懷疑他的感情啦,只是我想要看三娘被逆襲啊(吶喊)

雖然三娘最後可以很女俠的宣稱「你是我的人」,但是這姑娘變成被動方的時候,我想一定不是這樣子的,死要面子的傲嬌啊XD

一直覺得離歌笑最後要去和應無求玩「決戰紫禁之顛」的戲碼前,三娘和他的擁抱應該改成緊擁,而不是拍撫啊,不然玩什麼旋轉鏡頭啊?(導演踹共)

 

如果說如憶是柔中帶剛,那麼三娘就是剛中帶柔。

兩個都是堅強的好姑娘,離歌笑這方面還真的很幸運。

 

比起三娘什麼時候對離歌笑上心的,我更想知道離歌笑什麼時候發現三娘的感情的,因為前者實在很明顯啊(攤手)

 

按照劇集單元的順序來說..註解一些自己觀察到離燕之間的感情演變(我不是浪漫派,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兩個人的感情是日常堆疊出來那種平淡雋永的類型,不是什麼一開始就鍾情的那款。)

 

『神話誕生』:

三娘結識離歌笑,認同他的理念,擺脫獨來獨往的性子,在價值衝突時,適應被領導,建立對離歌笑基本的信任。

 

在這個單元,離歌笑對「拐」來的三娘想法很簡單,就是惜才結友,有志一同。

 

『最強兵器』:

三娘對離歌笑開始產生好奇與欣賞,開始喜歡提問離歌笑的總總作為(不論是任務上還是關心),也開始抱怨離歌笑讓人摸不清的性子。

 

離歌笑開始發現三娘和如憶重疊的影子,雖然有點堂皇,但他開始會對三娘妥協,樹立三娘之於其他成員的特別之處。也開始能夠體認並尊重同伴的關心,在分配任務時,不單是能力,也開始將三人的個性考量進去,此時,他開始摸索三娘這個新結識成員的性子。

 

『蟲之患』:

結伴同行的日子累積成情,三娘開始對離歌笑有了異性間的好感,當然老夫子的提點有事半功倍之效,很快第三娘清楚自己的心意,不然三娘可能還在繞圈圈,也是在這個單元,三娘開始知道離歌笑亡妻的面貌和過往,所以三娘悶悶地喃聲道:「我覺得他永遠忘不了如憶。」,所以三娘也就只是默默把心意藏著,甚至到了下個單元開篇有收斂的傾向。

 

 

至於離歌笑,這個單元應該是讓他意識到三娘不單是個女俠,更是個能讓人產生想法的姑娘吧,老夫子的推薦(XD)、三娘的怕蟲、三娘的嫁娘姿態和欲語還休。

 

『決戰峨嵋山』:

三娘一開始是很排拒離歌笑過問她的身世的,從上個單元的結束來說,離歌笑的關心不應該讓三娘有「關你屁事」這樣的回應,我只能解釋為,一來,這個心結本來就是三娘的地雷,二來,知道離歌笑過往的三娘收了些感情。

 

「我不想這樣的。」三娘這麼說,然後抱住眼前差點踏入鬼門關的男人。

 

非得到面對離歌笑的存亡危機的擔憂後,才願意傾吐過往,了解自己的心意收不太回來,更別說這單元後續的患難,只會讓三娘的感情更深。

 

我猜啦,離歌笑開始意識到三娘的感覺是這個單元,畢竟三娘都做了這麼多了,更別說三娘後來也開始被梅梅、老胡調侃的姑娘家姿態。

 

還有,即使他逃避和如憶之外的女人結緣,即便三娘擁著他那瞬間,他頓了頓,僅選擇用拍撫的方式回應,他還是不自覺用了哄婦孺的口氣和三娘說話了,真的單純把三娘當成同伴朋友的話,是無法解釋這樣說話的語氣的。

 

『馴獸記』:

這個單元體現的三娘與成員間的關係,主要是營照一枝梅四人之間家人般的日常,不過開始看到三娘會適時包容離歌笑,她認定離歌笑買酒是為了偷懶,卻還是默默的打點書孰孩子的伙食,每次看老夫子精闢地註解她的心態和狀態,我都覺得很有趣。

 

「我不懂,男人真的這麼在乎過去的感情嗎?」三娘如是問。

 

然後某人又四兩撥千金地閃過問題

 

 

『空山靈咒』:

單就離燕來說,這單元的亮點就是炸藥那段戲了吧,雖然我至今不明白那木桶是什麼材質做的,可以一整間屋子都炸掉,它卻固若金湯。

離若笑是輕生死的,那刻他會顯得驚魂未定勢必是為了眼前的姑娘,眼前的人若換成小梅,他一樣會保護他,只不過會不會顯得那麼驚懼我倒是懷疑。

三娘在這邊竟然學會撒嬌了,雖然口氣像耍賴,離歌笑也默默從了,這大概也就他們兩個獨處的時候,三娘才有臉做吧,不然她肯定是在意被人家調侃的,這也算是兩口子相處的另一種特別模式吧。

 

『忘了,忘不了』和『陰謀陽策』:

 

「要我說這根本是勇氣的問題。」三娘是這麼點評老胡失之交臂的感情。

 

我覺得到後來三娘已經默默接受如憶在離歌笑心中的坎,甚至這只能成為她心疼他,想好好照顧他的理由之一了。

 

三娘曾不贊同離歌笑一再放過應無求的作為,可是她後來還是選擇尊重、理解和接受,只要離歌笑還活得好好的,自己可以和他一起去面對。

 

相對於這點也是一樣的,三娘曾介意離歌笑忘不了如憶,可是再更進一步了解那些過往後,她不再說老夫子是為了讓她別再想,而是大方地接下老夫子囑託照顧離歌笑的職責。

 

她接受並理解,因為離歌笑就是那樣重情義的人啊,可以為了百姓、朋友撒頭顱、拿命玩,更別說對一個曾約定要一直相守的姑娘了,三娘會在意梁日對妻子冰冰好不好,所以可以知道三娘對一個好男人的判定標準之一就是疼不疼老婆。

三娘第一次對離歌笑產生探究,就是離歌笑和白虎幫把酒釋恩仇的時候,她愛上的是那個不再為官、豪放不羈的離歌笑。

 

三娘不再管離歌笑忘不忘得了如憶,甚至說她知道他忘不了,她只在意離歌笑對有沒有和和自己一樣的情份,她知道離歌笑是在乎自己的,卻等不到他表達任何情份的言語或舉止。

 

直到他牽住她的手溫語道歉,並聲稱「這是我們的家」,雖然很迂迴,但三娘就認定了是那個意思,畢竟,作為同伴,離歌笑可以拍她的肩、可以抓住她的手腕,但不曾牽過她的手。

 

三娘個性倔強、臉皮薄,但她就是猜得到離歌笑的不對勁,但她卻猜不到他的心。

對於三娘直來直往的個性而言,離歌笑藏得太深。

他不顧危險身入皇城救了她,可是下一刻,他沒什麼要和她說的,即使她問了,然後他又像個成員領導開始分派任務。

她不懂的是,他只是不願意用一個不確定的心態,再次結情與承諾。

他牽起她的手拉下臉道歉,可是他不留住自己。

她不懂的是,他只是不想又一次讓自己的女人於危難時刻因自己而遭殃,這次,如果真要有人犧牲,那就衝著自己來。

離歌笑說過自己對應無求瞭若指掌,或許他早猜到如果自己有了第二個意中人,無求定會來為難她吧。

 

「如果我不苦苦糾纏早點離開,或許今日就不會變成這樣。」

 

幸好有海大人這第二個媒人啊(第一個是可愛的老夫子)。

 

換做被綁上的是老胡或小梅,我相信離歌笑也會選擇犧牲自己救同伴,雖然應無求就是為了和如憶做對比才選擇女人下手(不過他是怎麼知道的?XD),雖然我知道為了朋友,離歌笑也會拿命拼,但是我不確定是否一樣會對應無求屈下男兒膝。

 

今天我覺得遺憾的是既然離歌笑都用這種姿態去求對方放過三娘,也不否認應無求將三娘定義成他的女人,為何那個擁抱還僅止於拍撫啦(再次表達崩潰)

 

「做你覺得對的事。」如憶說。

 

「你為什麼在這裡?」看見趕來的離歌笑,三娘並沒有急於感動,而是這麼問。

 

就是因為經歷過失去如憶的痛,所以他無法如當年一般選擇大義而拋私情,雖然這兩個喜歡上他的女人,如果他選擇了大義,都是可以理解他的,甚至可以說,她們希望他選擇的是大義。

 

你可以說三娘是了解些離歌笑再加上海大人的開導,所以那一跪就讓三娘篤定了離歌笑的情份,但是我還是想要看某人自己告白啊(不滿的只是這點)

 

忘了,忘不了,那就別忘。

 

別忘了最重要的時刻要守著眼前人,即使是為了所謂的大義,因為他知道失去有多痛。

別忘了別總是任性妄為不好好照顧自己,即使討厭苦口良藥,因為他知道會友人為此擔憂氣惱。

 

有人說,這不是拿三娘當替身嗎?才怪!

離歌笑點評過三娘的男孩子氣,他擔心過三娘衝動的個性會和娘親化不開心結,他會對三娘鬥嘴,這些在在都能體現兩個姑娘與他相處的不同啊。

她們相像的就是那份堅強以及那總是把離歌笑放在心中第一順位的留意和情意而已,因此

 

她們都會發現他沒喝藥而生氣。

她們都會發現老鄭和離歌笑那不謀而合的臭氣相投與相仿。

她們都能理解離歌笑是個重義之人。

她們也都可以為了離歌笑犧牲生命。

 

而離歌笑經過這麼多苦難,也不過是不同時間的他遇上不同的人。

五年前,一身孤傲之氣的江湖兒女燕三娘,無法相陪錦衣衛之首離歌笑。

五年後,溫弱可人的罪臣之後荊如憶,無法共翼一枝梅之首離歌笑。

 

腐敗的當朝時代下

離歌笑遇上如憶的那時,註定兩人有緣無份。

而離歌笑遇上三娘的當下,使兩人可以緣定於俠義,相守於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