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餐桌上端上了火鍋,總是和弟弟或其他親戚孩子,搶著鑫鑫腸等某些特定的火鍋料,可是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不再覺得那些食物有什麼特別。

我想,食物的的口味會變,看書和看戲的口味也會變吧。

 

會回頭補這篇突兀的陸劇觀後感,其實也是種偶然,因為事隔七年,在有線電視台上看到了重播的宣傳廣告的機緣。

 

記得當初是弟弟在看,所以我跟著看,最後不想被受限收視時間,去買了DVD回來。

 

當時到底為什麼會被吸引住呢?回頭翻了翻以前一堆錯字又沒有堅持的廢墟部落格….,嗯,其實和現在還能挑片段看看是一樣的,第一,帥哥美女多,第二,我喜歡兄友弟恭夫妻情深這類氛圍吧,單就這兩點而言,這部戲真的上上之選。

 

這部戲的演員色相沒什麼好挑剔的,從主角家庭:楊家父子、女眷,到反派潘家,皇親國戚、敵將,全部都有俊男美女可以看。而天波府內的家庭互動,真是羨煞人也。

 

但是,可供吐嘈的BUG細數可比繁星啊

 

在楊家將這樣的題材裡,重心不外乎忠義、社稷這樣的議題,在這點上,我有感覺到<<少年楊家將>>試圖寓教,昭然若揭的說教台詞也不少,這樣好或不好,其實是見仁見智,畢竟它的敘事方式是將楊業的角色設定幾近聖人等級,可比宗教領袖,在對於一個武將或朝臣而言,實在充斥著違合感。

 

再把標準下放,我們當這齣戲的角色都是扁型人物好了,簡單點,反派就是黑到底,正派就是聖光使者,但編劇又很不知所謂的弄了個善惡本質反覆的角色:潘影,讓人摸不著腦袋。

 

在楊家兒郎方面,戲份是著重於行四、五、六、七的三個孩子身上,就結果和製作公司的立場反敲回去的話,第一男主角應該就是六郎,而反應在當年演員卡司的名氣上,也不難判別,更別說戲中的服裝造型、鏡頭分配了。

 

戲嘛,總是要有主次之份,這點無可厚非,更何況楊家將這題材從戲曲到各種影視作品,都是將重心分配在弟弟們身上,因為遭遇比較戲劇化,較具故事性,但這並不代表哥哥們的角色設定就可以馬虎吧,編劇大人...

 

劇中總是以台詞簡單帶出哥哥們短短的設定評語,長子大郎沉穩,二郎睿智多謀,三郎直率剛直,戲份不多,無法用太細節的方式帶出描述,可以理解,但是在少少的台詞裡總要讓觀眾覺得沒受騙啊!

 

關於這三個角色的怨念我可是一堆燒不完,不能將責任完全丟給演員,編劇和導演才要始作俑者,你說,他們是配角戲份不多能怎麼辦...,這根本是藉口啊啊啊~

 

比如說:在八妹被綁(其實這個伎倆本身我就覺得很想翻白眼),遼人火燒稻草人版八妹的現場,同個鏡頭裡,人物有「大郎、二郎、三郎、五郎」有以下台詞:

 

「那不是八妹!」

「可惡!」

「那怎麼辦啊?」

「總之,我們現在快趕去太廟。」

 

各位,就角色設定,以上台詞該如何分配呢?為何我的分配(二、三、五、一)和編劇落差這麼大?我沒要加配角的鏡頭和戲份啊。

 

這年頭,大哥都不大哥了,細心的二哥都不細心了。

 

這部戲某方面的主軸來說是六郎的成長,所以編劇真的不用強化主角光輝把角色一開始就塑造的睿智不已,這又怎麼說?

 

在我最無法接受的故事篇章「國家寶藏(之古代刑事辨識沒頭沒尾)」裡,我就先不論兩個降國之將家,怎麼有膽去揭皇家疤,還有那把沒十足人證沒鑑識科的斧頭的信度...

 

只看結果,太宗弒君奪位這個事實來討論,請問楊家眾兒郎在那邊鬧什麼小孩子脾氣?楊家是北漢降臣,難道是太宗人格背書的決定嗎?在朝為官,對於利害關係怎麼會這麼天真?相較之下,楊業雖然聖光滿點,還比較能認清事實(嘛,雖然如果更圓滑的作法是龍袍也打不得,不過這就不能突顯楊業的理念了)。

 

來,再來問答題一次,大、二、三、五、六、七郎,這幾個孩子如果要分成賭氣皇帝,堅持沒有灰色地帶一組,理解爹的決定,懂得利害和大局二組,請問該如何分組?

 

為何我的分組還是和編劇差很大啊~(抱頭)

 

大郎,和父親上戰場政壇最久,身為長子的成熟度

二郎,號稱足智多謀、細心敏銳

 

就算一開口就幹架的三郎不懂沒關係,剛直到有些笨拙可愛的五郎不了也沒關係,請問上面那兩個哥哥這麼多年在幹什麼吃的?!

 

再來,苦主六郎,應該來個委屈不明白,再到成熟釋懷啊,一開始就可以理解是什麼道理?楊老爹,你搞錯了吧,什麼文不如二郎,六郎明明就超二哥趕爹親呀~

 

百水城之役...,武勇的五郎被託付掌下任帥印,我沒意見(人家兄友弟恭,以能力服眾),情人剛好是醫女的四郎較快進入狀況,也是合理鋪陳,但誰可以告訴我,第一次上戰場的老六這麼多意見,可是應該要作為軍師發言的二郎,接替爹爹穩軍事雜務的大郎,除了會叫「爹!」還會做什麼啊?!

 

老爹要說當年失去四郎的恐懼,說給偶爾悲哀地當了四哥的替身和任務執行者其中一位的老五很合理,但說給當年更小不點的老六做什麼啊?

說給三個哥哥聽,讓三個戰場前輩哥哥去幫忙求情下令,不是更有說服力,那也沒多給幾個台詞啊(崩潰)

 

搞得我對於六郎,除了「胡歌很帥、思考偏現代人」之外,沒什麼同步率。

 

三個邊緣化哥哥的演員飾演者,其實在口條(這點有可能是配音的功勞)和儀態上,已經表現得算不錯了,當然偶爾還是會看到,不小心沒有站進鏡頭裡,趕快補上的生澀感(請見老四生死大關前被爆真實身分那段),不過相較於三個媳婦,在表情上的表現就比較乾XD

 

三個媳婦比較沒有台詞去描述她們的性格等設定,但是演員們在有限的出場機會裡,還是有演出點差異性,大娘嫻淑穩重、二娘機伶善道、三娘活潑直率,雖然偶爾和四郎一樣覺得她們有吵雜(喂),再來

 

編劇如果要將金沙灘的悲情推上最高峰,不應該出征前才來個夫妻關係記憶強化啊,給幾個夫妻的相處鏡頭不是更好,搞得夫妻之間幾乎沒什麼細節的對手戲,只有眼尖的觀眾自己從眼神和拉小手等導演其實根本無心停留的短暫鏡頭裡找XD

 

好啦,雖然沒有這些,金沙灘我還是o(〒﹏〒)o

大二三郎因為戲份不多,情感建立較淺,面對他們死亡的情節(我先不論設定上的瑕疵),我也是大叫加鼻酸,戲份較重的主角們當然因為情感建立較深厚,死亡橋段,當然是開始抽衛生紙啊0rz

 

第一次看看主角們看劇情,事隔多年,挑片段地看,劇情熟了,就看配角與主角們的互動,劇情一邊擺這樣~

 

結果呢,還是會跟著楊家笑,跟著楊家哭,雖然再度看到聽到一堆清不完的BUG,結局的怨念還是一直在那裡,所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至今搞不明白,我想當年默默看的同人文大概也有情感加深的作用吧。

 

這篇到底算是推薦還是反推的心得文呢?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楊家將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