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個人的口味和近年日劇的題材趨勢....我已經很久沒有認真的看完一部日劇,這部算是時隔五年後,讓我能夠一看再看的一齣。

我是對於悲劇敬謝不敏和刻意用台詞說教的族群(不好意思,我從小學開始就會對著勵志書籍皺眉頭的那種怪咖)

而這部是在2013年冬季檔的韓劇讓我陷入乾旱期,去日劇討論社群看到一致好評的作品,再加上主演是瑛太,所以去找了簡介來參考....

喜劇敘述?很好。

婚前婚後多角關係?這是地雷....。

帶著實驗的精神,開始接觸這齣完結的作品。

結果至今為止,我竟然重複看了三遍...XD

第一遍,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對著筆電,一方面對於角色們個性上的瑕疵感到不耐,一方面又被每一集的笑點和釣人胃口的片尾給戳到,所以用了許了多次右邊方向鍵(快轉5秒啟動)很快的看完...,即使是用這種敷衍的方式看完劇集,還是陷入了結局的餘韻...。

 

第二遍,拖阿娘下水,用客廳的電視機(這台基本上歸阿娘管)完整收看,因為媽媽族群常有邊看電視劇邊碎碎唸觀感的習慣,所以我倒是從阿娘那裏得到許多我自己第一遍囫圇吞棗時,沒有發現到的某些點,以及不同世代對於同樣議題、劇情橋段的迥異看法(雖然樣本數一點都不可靠)。

 

第三遍,自己又在房間看了每一集印象深刻的片段,把重點從劇情延展改放在演員的表情肢體和場景設定上,又看到了很多的細節和之前沒發現的隱喻。

然後我開始拜讀日劇板板友和一些部落格劇評寫手的心得,卻還是有些自己的寫法想寫下來....。


 

這齣戲用了大量的對比,尤其在角色的對照上,採取了極端的比較方式,甚至有點為了喜劇的氛圍誇張了某些行為表現,但又不至於讓人覺得完全不現實,反而讓人覺得在現實生活中或許真的存在著這樣的角色們。

 

要離婚沒有真正離成的夫妻VS.要結婚沒有真正結成的夫妻

一天到晚衝突的夫妻VS.從不吵架的夫妻

敏感神經質的丈夫VS.大條不拘小節的太太

心思多拐的太太VS.天然直線的丈夫

外柔內剛的前女友VS.外強中乾的前妻

活在自己的框架下對責任有強烈是非黑白認知的前男友VS.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對各種世俗限制隨心所欲的同居人

與伴侶的相處方式:一直否決女方意見VS.一向順從女方要求、有衝突馬上喊出的女方VS.總是隱忍粉飾的女方

這麼多對比的四個角色,卻被編劇的妙筆全部放在一個關係網裡交織出一部架構完整、讓人有所獲得的喜劇裡,沒有讓人不悅的刻意說教,沒有不切實際的完美Mr./Ms. Right。

雖然我覺得有些轉折,編劇太愛用隱喻而讓轉折變得不夠圓滑、劇情節奏在中後段稍微有點踱步之外,基本上這部戲,我很難找到它讓人有疙瘩的缺點。


 

雖然說,四個主要角色都很出采,但是整部戲裡,我還是把重點放在主役的那對笨蛋夫妻身上....,尤其在我不能完全認同上原諒的人格缺陷問題的狀況下,對於上原夫妻的同步率相對來說就沒有這麼高。

 

年紀還小的時候,總信奉如果對方不是Mr. Right就該分手,即使是婚後也是一樣的,等到年紀再大點,開始理解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時,又對於婚姻有了恐懼感,那種「婚姻是人生的重大岔路、愛情的墳墓」的觀感,至今仍未消散,我認為結婚是勇敢的,大多數的人在結婚的當下都是勇敢的,直到婚姻生活出現障礙...,離婚或許是解決事情的方式之一,卻不見得是第一時間應該採取的動作(扣除光生姊姊盤問的某些狀況:外遇、家庭暴力等)。

當然選擇不離婚的前提,還是要雙方對於對方有感情,若只剩下責任和負擔,這樣的婚姻生活真的很令人痛苦。只是,還有沒有喜歡的情感真的可以馬上被判斷出來嗎?日子過久了,很多事情也就被遺忘了。

小時候也覺得如果是結婚數十年,白髮蒼蒼還會牽手散步的夫妻一定很適合對方、很恩愛,然而看到這部戲的長輩們,才覺得或許那樣的夫妻是在前半生已經吵夠了,到那個時候要吵架的次數也就漸漸少了XD

 


 

第一集的光生和結夏讓我感到非常不耐煩(炸),雖然大多數的觀眾是一面倒的批評光生,但是當我看到結夏邀請同學來家裡聚餐,事後卻是光生一個人在清掃的時候,我也對結夏劃了一個大叉叉。在這個兩性平權的年代,家務都要女方做是過分的要求,但是女方不能連自己都管不好,還要讓辛苦工作一天的丈夫去收拾殘局吧,然後,光生令人不耐煩的原因我想大家都清楚(笑)。

還好,光生唸歸唸,還是覺得自己會這樣隱忍地和結夏過一輩子,結夏懶歸懶,但聽了洗衣店阿姨的休書一言,還是開始練習廚藝。

只不過,當畫面呈現在家練習廚藝的妻子一個人害怕地面對地震,而丈夫卻在對前女友無限好奇的時候,我的理智線就斷掉了(喂),畢竟同樣身為女性,在兩人的相遇就是地震為契機開始的,那時候的光生陪在結夏身邊,一起消除不安,而當下,結夏卻要一個人面對...。

光生不知道地震什麼時候會來,這點不能怪他,但是那個「問候簡訊」,站在結夏的角度想,怎麼都不可被理解,雖然日後燈里說那是口拙的丈夫不善表達關心的方式,可是我看到的卻是回到家第一時間,光生在意衣服有沒有收、電視有沒有關,更勝於關心剛剛地震的時候妻子有沒有怎麼樣....。相遇的第一天,他明明看過結夏對於地震的恐懼。

女人其實不是不能自己一個人面對,只是當最需要對方時,還要自己面對的話,那麼「我已經不需要你了」,結夏遞交離婚申請書,絕對不是在雙方充分溝通之下做出的行為,但也不是憤怒衝動下做出的行為,只是一種被傷害之後,選擇無言放棄的方式。

剛離婚的時候,雙方或許有些不適應,卻尚未感受到離婚後的問題和失去這段婚姻對彼此的影響,只記得互相賭氣,光生賭氣的方式之一,就是把對前女友的關心和心猿意馬擺在離婚這個問題前面,這不是因為光生有多喜歡燈里,只是一種常見的「如果...,我現在....」的前任心態驅使,如果和結夏的婚姻繼續這樣腐爛地維持下去,對比在心目中早就因為生活衝突被光生嫌棄的糟糠之妻...,剛好燈里單身又願意和光生發展關係...,無可否認,光生是有外遇的可能(話說如此,他要越過那條線,我還是很懷疑,因為他對於奶奶和責任感的態度還是一道底線),只是....不是馬上被發現就是他自己會主動提離婚,畢竟他根本不是可以說謊並經營多角關係的那塊料,所以他才會對於諒感到完全無法理解^^"

 

不過光生那種心猿意馬的態度基本上在EP2尾聲被狠狠打臉之後,散去了大半,光生其實是一個特別害怕被拒絕的人,這點在和結夏的複合之路也很明顯。

我認為和燈里的相逢對於光生是重要的,光生向來是有自己一套複雜又排他的邏輯,當對方和他的想法不同的時候,他就會嚴正(又機車)地「指導」對方,所以他一直不認為和女性的關係失敗是自己的問題,第二集他試圖和提交離婚的結夏談談的時候,還堅決自己沒有要道歉、反省的必要,到了EP3燈里把10年前分手時受到的傷害,冷靜卻又直搗重心的陳述出來的時候,他才認知到自己可能是有問題的...,而ep4面對結夏的爆發時,那種「自己有所錯誤」的認知打入心中,開始審視這段雙方認為失敗的婚姻。

 

於是,在醫院裡,光生聲稱自己已經開始反省,並且可以注意到無心的批評又對結夏帶來傷害。

光生阻止姊姊拿走結夏給的布丁代表了他開始發現結夏想分享好的新事物的心意,並且知道重視和珍惜(雖然抗議無效,還是被吃掉了XD)

 

當兩人在討論上原夫妻重新遞交結婚申請書的事情時,結夏的點評讓當時的光生露出了奇怪的游移...

第一次看這段的時候,我也和結夏一樣以為光生是不樂意燈里和諒重歸於好,然而看EP5全集後,重頭點開這段,才發現光生的眼神是飄向結夏的...

結夏說:「既然上原先生還喜歡他太太,道歉後結婚不就好了。」,那瞬間光生或許在猶豫的是,如果自己道歉的話還能被接受嗎?但是他始終沒說出口,因為結夏已經說過「要把反省的新留給下一任」,已經對自己沒有喜歡的感情了,還有,很機車的是...當時光生更不能堅定地判斷對結夏那種放不開的情緒是否就是喜歡的感情(想到他和燈里說過,只是因不安才順起自然地和結夏同居結婚,就讓人很阿雜)

 

結夏在遞交離婚申請書後,開始參加聯誼和男性碰面,與其說她急著找對象,不如說是試圖轉移對光生的注意力,或是掩滅對前夫殘留的情意,和初島的頻頻會面,並未帶著異性交往的態度。

初島來訪探病的時候,光生的嫉妒是顯而易見的,同時也顯示出兩位男性在對待結夏的不同。

光生並非不關心生病的前妻,只是相對於「想吃的東西」,在他的觀念裡,應該要攝取「營養的東西」,這是從光生的角度去決定的,而初島倒是以「生病的人最大」,站在結夏的角度出發。

帶著刺的對話,詭異地盤旋在一對離異夫妻和年輕男性的餐桌上,直到結夏把「讓人可以振作的人比有知識的人更有價值」的結論說出口後,光生做了最後的掙扎,試圖保持鎮定地留下結夏和初島獨處。

在昏暗的儲藏室裡,鬆開領帶,頹然地懊悔著,感受到自己方才作為的於事無補,最後像是亡羊補牢般,和結夏稱讚起初島的優點,並擅自給了無謂的祝賀....,卻不知自己又把結夏往外推了一次(反正光生覺得自己已經是範圍外了= =)

 

和牙助妹妹菜那的約會,當然可以消除被迫接受離婚後的無措和失落,但是有如結夏和初島見面時,總是提起光生的種種,光生卻也一直和菜那抱怨著,只不過這次不是抱怨太太的不是,而是自己的麻煩和不是療癒系人格的挫折感。

菜那和燈里見面時,說過光生喜歡的人應該是燈里,但她卻不知道向光生告白的那天,光生的話題是圍繞著結夏在轉,當晚,光生甚至安排諒和燈里在家裡會面,希望上原夫婦可以好好談一談。

有如光生和燈里說過當年離職的緣由一般,光生對當時的燈里就是一種關心,在當下,那種關心是無關異性情感的(雖然這種關心是很容易催化變質成情愫)。

不巧的是結夏這邊受到亞以子奶奶的開導以及初島告白的思量下,不再逃避自己對於光生仍有的感情,想要和前夫重新開始,卻一直無法好好溝通(那種「罐頭」的開場白,誰聽得懂啊?!XD)

然後,結夏看到的是...和光生一樣可以掌握細節的燈里,和光生一樣不喜歡櫻花的燈里,還有...為了燈里丟下貓罐頭的光生、感嘆著燈里展露笑容的光生....。

一個急轉彎,本來試圖複合的心情和努力,在已經找不到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繼續留在光生家的結夏,將此,轉變為成全和好好告別的儀式,這一切都在光生不知情的狀況下發展著。

 

作為觀眾的我們,看到的卻是結夏那封騙人眼淚的情書(誤),被隨著被扮演著好太太角色的結夏送出家門的光生,那臨別前靦腆的笑意以及一整天工作時的愉快心情(午休時間啃著結夏給他做的飯糰沒有抱怨不好吃或簡陋,配著飯看動物影片的光生,個人覺得挺可愛的XD),還有面對結夏無預警離開的無措(前來借宿的諒掃到颱風尾...還是第一次聽到光生用這麼森冷的口氣說話)。

 

面對諒是否對結夏還有感情的提問,光生遲疑了好一陣子,能答上的也只有還有話沒有對結夏說。

在金魚cafe裡,面對丈人的疑問,結夏的態度很強硬,說到底也不過是一種護著光生的作為,不希望父親去怪罪光生(這點和兩人在和奶奶吐實的時候,光生的態度也是一樣的),因為是結夏自己做的決定,結夏也一再強調離婚是必須的決定。

於是,在昏暗的店裡,光生一再地延後結夏告別的時間,最後也只能吐出請結夏一定要幸福的祝福。

結夏把這句話轉述給亞衣子奶奶,並對此評價為「最高的離別贈言」,相當於回覆了奶奶請她再考慮看看的請託。

 

這段的婚姻的失敗是因為雙方個性不合,如今分開應該是好的,對方能夠找到更適合的人,或許可以過得更好。

然而,結夏能夠喜歡的對象就是不是光生所設想的個性相合的人,這點他並不知情。

結夏也看不見光生因為她的作為感到愉悅和失落的神情,她看到的是關心著燈里的他。

 

在對方面前,他們...

在不知道光生的想法下,結夏推開光生,說著:「就算你現在反省或道歉都於事無補。」、「把反省的心留給下一任。」、「不可能複合!」、「可以讓人振作的人比有知識的人更有價值。」

在不知道結夏的想法下,光生推開結夏,說著:「我有什麼理由要道歉」、「我們是因為個性不合」、「其實離婚還挺正面向上的」、「作為交往的對象...他很不錯的,恭喜。」

 

如果說一開始,他們的離婚是因為在婚姻生活中缺乏溝通只考量到自己,那麼,離婚後同居的日子裡,不能往複合的方向前進,反而是因為缺乏溝通只看到對方表面的狀況。

 

 


 

 

如果感情要放在天坪上稱金論兩,那麼這對夫妻,或許就是女方放了比較重的感情,也或許只是男方比較遲鈍及不善表達,其實說不得準。

但是,光生真的有那麼喜歡燈里嗎?我倒不那麼認為...。

燈里就是一個憧憬,一個在光生的婚姻觸礁的時候出現的理想型,因為她和在婚姻生活裡頻頻碰撞的妻子如此的不同,這樣的不同除了燈里本身的魅力之外,更多的是可以逃避婚姻經營不順利的自我責任:不是我的問題,是因為選錯了對象,如果當初做了別的選擇,現在是不是就有順利的婚姻。

燈里說女人不管怎麼說都聽不建議意見,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其實...人都是一樣的,不分男女,逃避永遠比面對容易。

另外一方面,光生和燈里兩人在恢復單身後的試圖交往,某種程度而言,是因為寂寞,所以彼此慰藉,而無可否認的他們比一般開始認識交往的情侶多了一份默契,因為曾經交往過也因為重逢以來的相處經驗,但如果懷孕和光生父母得知離婚一事的後話沒有發生,這兩人真的走得順嗎?

我相信可以,他們日久會產生超過好感以上的情感,並漸漸淡化上一段婚姻對象的重要性,畢竟兩人都在前一段感情與婚姻中都已得到了學習成長,但有一個前提,就是雙方真的已經不再被前任所牽動了,否則因為結束上一段感情的寂寞而開始的關係,很容易就走向失敗。

燈里對我而言,相對比較難理解,我不知道她的感情轉換的速度和關鍵在哪裡。而光生在這樣的前提下,關鍵在結夏是否還對自己有感情,EP9結夏的不安和崩潰,讓他體認到這點,一旦看到這幕,我就不認為光生和燈里能夠走得順利。

結夏是矛盾的,EP7的離去,帶著自卑、疲累以及成全,但她真的面對光生開始和燈里開始發展關係的景況,顯然情感上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光生已經是單身狀態,他要和誰交往什麼時候發展下一段男女關係,都是他的自由,只是結夏知道自己還喜歡著光生,所以她無法接受合拍的初島。

光生在這方面有點遲鈍,對於結夏的眷戀有時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到,那顆被他嫌棄占空間,專屬於結夏的韻律球,一直留在家中,沒有被丟棄,這點就是一個象徵。

那顆韻律球不只一次被光生當做結夏的借代,包括之前幾次不滿結夏的行為時,他會拿韻律球出氣一樣。

 

於燈里家裡的那頓似攤牌又非攤牌的火鍋宴後,兩人同行但肩膀之間的距離不復以往,但目光卻又不時的暼向對方,直到燈里的一封簡訊打斷了這詭異的氣氛。

在那之後,光生目送結夏離去的背影半晌,才端看燈里發來的簡訊,面對曖昧期對象的邀約,光生的臉上沒有相對應該有的笑意,甚至在拉麵店抒發感言的時候,對於結夏的稱呼仍然位加上前任的字眼,更不用說在燈里家裡,一方袒護著結夏的作為:他那好幾次望向結夏的目光和一再否認燈里對結夏的評論。

時不時,光生開始認知自己對結夏的感情,並開始重新發掘結夏的優點(我覺得聽他發牢騷的人一定這人善變矛盾的該去看精神科XD)

相反地,結夏卻正式開始整理感情,沒有拍到完整的貓咪相片做留念,選擇請託亞衣子奶奶幫忙,也不願意向光生開口,也不想用手中還留著的鑰匙踏入光生的家。

這部戲讓我第一次同時對兩個人感到鼻酸的橋段,是光生打電話給結夏卻因為燈里懷孕一事見解不同而爭吵這場戲,電話裡的每一句話都讓我被戳到某些情緒。

 

「你這麼說,我也沒有做得多好。」

「那我們就彼此彼此了。」

「嗯,彼此彼此。」

-- 這段話如果發生在婚姻關係存在中所做的溝通的話,就不會走到離婚一途。

 

「幫我和紺野小姐道歉,那個,我當時的態度有點奇怪。」

「......。」

「怎麼了?讓你們關係氣氛怪怪的嗎?對不起。不過,我真的覺得你們很適合。」

-- 光生的神情改變了,從一開始接到結夏的回電的神情完全不同,他下意識地不想聽結夏說這些話。

 

「那個...,紺野小姐懷孕了。」

「.........,這樣啊。」

「我在想應該要怎麼辦才好,不過我更擔心紺野小姐該怎麼辦才好...」

-- 光生主動提這件事情,乍看之下有點無神經,可是他只是純粹把當下自己關心的事情和結夏分享,而後面說明所採取的代名詞語序,很顯然地又恢復成「濱崎夫婦和上原夫婦」這樣的角度。而結夏那2到3秒的停頓和背影(導演好厲害),那瞬間,結夏可能誤會孩子的父親是光生了,雖然這樣的判斷在冷靜下來後,馬上可以否決,但是在那當下,我想結夏沒有這樣的研判...。

 

「你現在和我說這些做什麼,這和我又沒有關係。」

「那你就當孩子的父親不就皆大歡喜了嗎?啊,對,對了,你當了父親之後,應該也會有所改變了吧。」

「這怎麼可能!結夏妳這是什麼意思!....這不是我的初衷,這樣不就變成我在欺騙結夏,一昧傷害結夏了嗎?!在妳眼中,我就是這種人嗎?妳是這樣看我的嗎?」

...

 

「不要再打這樣的電話來,讓我覺得很困惑。」

--

聽到孩子是上原的,結夏一開始的反應是和自己無關,接下來卻...

結夏的某種自卑情結,她認為光生的結婚對象如果不是自己而是像燈里這樣的人,婚姻就會很順利,既然光生在離婚後,已經轉身要和燈里交往,那麼代表光生是很喜歡燈里的吧?

因為光生找了一個不喜歡、個性不合的對象,所以兩人以這樣的結局收場,而燈里既然是他喜歡的且相性合的對象,那麼光生當孩子的父親和燈里組織家庭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了吧。

這樣自己也可以徹底死心了。面對光生提起兩人往事的厲言以對,結夏真的不知道她該怎麼回答會比較好。

答「是」就得坦承那些令她傷心的「自覺」,答「不是」又好像自己單方面不能放手,哪一個回答都傷自尊。

我在想,如果我是結夏,我也不想知道,不想知道他們兩人發展得好不好,不想知道光生最後會怎麼做決定,關於他們的事情,我都不想知道,在真正釋懷前,不需要任何關於他們的消息。

 

光生曾否決結夏要小孩的提議,如果因為對象換成燈里,馬上就OK喜當爹(而且孩子還不是他的XD),那麼不就變成「結夏不行,燈里可以」的意思嗎?

光生和燈里試圖交往的緣由並不是因為這樣的,只是因為和結夏的婚姻結束後,對於下一段感情,他會更用心地去經營。

「最近我常常在夢中見到你,所以現在還沒有什麼現實感...。我希望我們不是在軟弱和寂寞這樣的條件下,倉促地決定和來往。」

當結夏以理想妻子的面貌做完最後的告別和離開後,光生體會到兩人的婚姻正式因為個性不和宣告失敗。

那麼面對10年前的錯誤而錯過的燈里,現在又需要人關心和有好感的燈里,或許能有不一樣的結果。

光生說過自己並非用曖昧或輕率的態度和燈里來往,是的,他是認真的,但並非因為比起結夏更喜歡燈里,所以才變成今日的局面。

兩家四人一起去露營,並非在EP9的火鍋宴前的時候才出現,之前為了包多少禮金給要重新遞交結婚申請書的上原夫婦時,光生曾說:「這樣以後我們一起去露營的時候,他們可能會念說我們當初只給他們包一千元。」

他對燈里的關心並非因為想將結夏的位置換成燈里,至少被燈里打臉之後不是的,在結夏和他摔盆栽之後更不可能是。

然而,光生不知道的是,結夏感情觀的純粹有如她大喇喇的個性一樣,結夏的確是認為光生既然喜歡燈里,為何不行?

其實也沒有不對,如果光生心中真的已沒有結夏,他真的有這麼喜歡燈里的話,或許他真的可以接受懷著別人孩子的燈里。

在燈里來到光生家,說著一生份量的讚美後,光生在斟酌回答時,將目光望向了韻律球,而他的回答最後是:「我什麼都不能幫妳。」

他甚至在上原夫婦複合之路推了一把,看著上原夫婦重歸於好的互動時,沒有所謂的不甘或嫉妒,只有獨身一人並望向身旁空位的失落。

 


 

 

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裡常見的大徹大悟後,男主角飛奔到女主角身邊,用三字箴言(妖言)挽回。

光生默默地一邊咀嚼所謂真正離婚後生活的寂寞,一邊體認到自己對結夏的感情,幾次的試圖聯絡,總是缺乏勇氣說出想念。

而結夏早已經過了當初想重新琢磨兩人關係的時間點(EP7)....

小貓們沒有失蹤的話,或許兩人就這樣無疾而終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緣份吧,有如地震中步行的人群裡相遇是開始的緣份。

因為女優的話題,光生終於好好傳達這些日子以來,自己對於結夏的體認,最後苦澀的補上一句「雖然已經晚了」,不過他沒有慧根去理解結夏的回答。

然後,笨蛋夫妻又開始吵沒什麼營養的架XD

也是因為如此,兩人還是什麼都沒有說,又決定就此分開。

「雖然不是本意,但是我們總是處不好,老是以吵架收場,最後她就要回富士宮了。奶奶,怎麼辦?」

問這個問題的光生彆扭得好可愛XD

「你對結夏說過要過得幸福吧?那麼,你就帶她通往幸福,不論那個終點是不是你。」

奶奶的回答總是很醒世(喂),但問題是...個性不合的兩人繼續在一起的話,真的對嗎?會幸福嗎?

於是光生父母出來救場了(誤),在富士宮老家兩人看到上一代夫妻的相處模式,透過一次次的無聲的眼神交會和猶疑的單詞應答聲...

光生不好好接過鑰匙的掙扎,結夏在電車門前還緊握著伴手禮提袋的掙扎,最後光生終於踏出勇敢的一步。

但是偷親之後,光生的肢體語言看起來一點都不果敢就是了,誰叫結夏在長輩面前的回答是:「現在KISS...有點...」

我不禁懷疑光生是用這種方式在試探結夏嗎?還是單純的作為?

最後兩人相視而笑的結論,又恢復一種外人無法參與的默契,因為他們是夫妻,雖然是一對繞了一大堆圈子的沒用夫妻。


 

 

他們兩人步行回到目黑川的家,走上迎接複婚的路途。

長路漫漫,有如兩人在地震人龍裡,走上結婚的開始一樣。

伴隨著一幕幕的回憶畫面,有些在兩人曾經的批判言語中出現的事情,在實際的回憶畫面裡,看起來並沒有這麼糟,甚至有點閃。

罪與罰少了中卷事件裡,結夏撒嬌般的獻寶,而光生明明是笑著去戳結夏的鼻子,看起來有些打情罵俏的意味。

廚房差點失火,光生接過結夏弄出的殘局收拾,不也挺有一家之主的擔待的。

初相遇裡,光生對於就此分別的可惜,結夏因為光生的挽留還雀躍地小踱步回頭。

在熟識的章魚攤老闆前,說著已經是夫婦的笑容、拂曉時兩人對看的眼神和執手,看著這些在劇終前夕才出現的含蓄的閃光,我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揚。

「都回來了,太好了!」這不單指兩隻萌貓回家,濱崎一家都回來了,兩夫妻的淚眼和笑容中如是傳達著,而作為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觀眾而言更是如此。

就連最後的牢騷劇場的內容,都可以讓觀眾會心一笑。


 

 

這不是一部傳統的純愛劇,角色們沒有因為愛上後,就一直守著海枯石爛,他們會面臨生活的消磨以及其他的誘惑,可能有其他的選擇,可是卻因為各種形式的愛,選擇了應對方式。

可這也不是一部傳統的家庭劇,沒有婆媳戰爭、離婚後爭財產、宅門恩怨,只是單純地敘述兩對夫妻的成長與磨和,還有屬於家人的溫暖。

這樣的素材,還能用戲劇化的喜劇元素去包裝,演員們的每一個神情演繹也都將劇本的細膩和角色的特性延伸得如此立體。

 

最終是反饋到編劇主旨:探討現代速食愛情和婚姻...

有遇過感情潔癖比較深的朋友說笨蛋夫妻的複合有點牽強....複合是眾多選項之一而已。

沒錯,但我卻覺得會是眾多選項中最盡如人意的選項。

畢竟,這部戲要告訴我們的不是:「個性不合,要早點結束。」、「找結婚對象一定要下好離手,要看相性。」,這反而是在鼓勵速食婚姻吧。

 

到底婚姻出現問題,全部歸咎於「個性不合」是否就能離婚收場結束,這個答案見仁見智。

但在這對笨蛋夫妻身上...

他們還有喜歡的情感,只不過被埋在生活的痕跡下...

而個性不合?

其實我很難想像除了結夏這種個性的女生之外,誰還會對著光生那種無邊無際的延伸話題感到有趣?

也很難想像,除了光生這種說不了謊的類型之外,誰還會讓結夏這樣神經大條的女生掌握得住且安心以對?

 

對於,夫妻、家人、婚姻的定義和名詞解釋,也能從中得到一些獲得,甚至我覺得等年紀再長些,正式踏入婚姻後,再來看這部劇會更有感觸。

這部戲的收視率似乎不高(真是太可惜),但是完整看過這部戲的觀眾的評價卻很高吧。

推薦給和我一樣偏好喜劇,卻希望劇集內容飽滿些的觀眾。

 

然後,我好想看SP喔,有很多素材可以選阿~

FB的電影故事、結尾沒交上去的(複)結婚申請書、結夏想要的小孩子、四人的露營...

說到底,我只是還想看看他們的日常閃光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