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劇的基調,融入靈異、人性、角色成長以及觀眾最為觀眾的愛情戲。
這部戲目前為止我看得很開心(強調「目前」是編劇的歷史基業預防針),不管是在那一個元素上都有一定程度水準的構成,所以我一點都不介意編劇常常在片尾晃點我的作為(也是洪氏編劇訓練有素)。(ˇˍˇ)


劇集開篇靈異電影規模的特效與氛圍,以電視劇的製作框架下,出色得讓我望之卻步,因為我不是一個愛好恐怖電影的觀眾(俗稱:卒仔)。

但畫面一轉到男女主角的邂逅(主君表示:「是騷擾。」),喜劇的氛圍馬上就讓我把半遮眼的手下滑到發出笑聲的唇邊,然後,在每個鬼的心願終篇時,又把手移到微微發酸的鼻前捏了捏,最後,是看到冰冷傲嬌的主君被天然呆的太陽不自覺融化時,我邊笑邊默默用手捂住臉頰,嗯,這是一部帶著我做五官巡禮的戲。(?)





遮眼的部份,我覺得特效化妝、緊張的配樂都很有誠意,不會讓我人鬼不分,演員在沒有畫面呈現的部份,也用演技提具了說服力,很好的說服了我,這是一部足具資格宣稱具有恐怖元素的作品,不會過於陽春。
雖然剛開始我真的有被小小嚇到(觀眾也是很矛盾的,既希望有質感又不希望太嚇人),不過對於可觸碰與否等前後矛盾的設定還是有著小瑕疵。




掩唇的部份,來自於角色立體感的塑造成功。

一開始,相對於太陽,主君的設定比較容易讓看多韓劇(機車)富家子男一的觀眾進入狀況,因為太陽實在不是個普通女人。

我們大概會和主君一樣,不明白這女的為何可以這樣毫無矜持的亂摸男人XD
(明明碰到就有效果,不需要這麼多詭異的SKINSHIP),觀眾雖然理解見鬼和驅鬼的設定,但是一開始過於奔放的太陽還是讓我覺得特殊。

不過這樣稍微誇張的戲劇角色張力,成功地打消靈異的恐懼,讓觀眾可以進入趣味的角色互動與喜劇氛圍裡。

而劇情後續發展也慢慢地去解釋與合理略微誇飾的太陽角色設定:

「因為過於恐懼,面子、自尊心都可以放棄。」、「多年來的窒悶,終於出現可以呼吸空間,想要用力懷抱的喜悅」

所以,我們就不要對於一開始太陽無視主君性別的所作所為過於苛責了╮(-_-)╭

然而,男主角的角色戲劇必要的誇飾演繹並沒有被如此特殊的女主角給壓過去,演員用眼神、語調和華麗的手部動作,把主君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斤斤計較與無奈妥協立體化了。

男女主角在角色立體化的碰撞,就很令人津津有味。



鼻酸酸的部份,是我很喜歡這部戲為靈異題材所下的基調,我不是個很喜歡追求刺激感而看恐怖片的人,正確來說,我不是很理解偏好恐怖片觀眾的明白(無論是鬼片還是殺人魔電鋸系列)。

但是像花田一路和魔法阿嬤這種題材的鬼片(拿動畫來比,適當嗎?),我倒是挺喜歡看這種不但不恐怖還騙人眼淚的鬼片,不論是在科學上藉由解剖傳遞死者最後訊息的法醫,還是在靈異上藉由通靈體質傳達亡者遺憾的靈媒。

所以還在擔心恐怖題材的朋友們,請安心投入主君與太陽的懷抱吧(不用繳韓圜一百萬)。

每一個有所請託來騷擾太陽或其周邊親友的鬼,都有屬於他們無奈的故事,那些故事不是神話,那些故事都很像你我生活的現實會發生的事情,如:朋友之間摩擦、配偶的背叛、軍旅生活的迫害等,所以容易有所共鳴。

故事的敘述方式,目前還沒有出現以復仇為目的的鬼,不過我在想,如果是要復仇的厲鬼也不必找太陽,直接去作祟就好啦XD (除非又有什麼媒介的設定)。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妖魔鬼怪都是善良的,那個催眠宿主的鬼,很令我印象深刻。

描述他的故事裡,並沒有讓他「離開」,我一直覺得相對於鬼,他更像個魔。
是一種心魔,專門借宿在追求更完美、世上最漂亮的人身上…。

記得以前看過的小說劇情裡,主角做齋事除去現金卡、信用卡借宿的魔饜,內容指出,那個儀式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那個魔依附的是無窮無盡的物慾和貪念。

我想這個化妝師型態的鬼,就像那種魔饜一樣,只要有人追求對美麗的比較和貪念就會存在。
同一集裡,大太陽決定愛惜現在的自己,而她去勸誡小太陽的時候說:

「不要一直秉持著自己一定要是世上最漂亮的,
  好好地看看妳自己,那麼妳就不會覺得冷了。」。

說出自己更美麗的話,就像言靈和咒語一般,吸引了那不會消散的魔,成為新的宿主。

大太陽不像其他事件裡避免下一個受害者的出現而努力,也是因為知道那是無解的問題吧。



至於捂臉頰的部份,就是身為女性觀眾,我非常樂見主君猛打自己臉的過程Ψ( ̄ ̄)Ψ
好啦,我認真寫一下這對的看法(揉揉笑得發酸的臉頰)。

太陽喜歡上主君是一種獨佔完美的安全感。
太陽在這段備受開天眼生活的侵擾下,對於被投以奇怪的目光和拒絕的態度習以為常,所以面對主君的毒舌和壞心眼,她有防禦及無視系統可以啟動,因為在恐懼面前,這些根本小巫見大巫。

安全感並不單單是主君的獨佔完美的身體( ̄▽ ̄)~*

還有,主君願意提供那一開始標價十萬百萬的援手和懷抱,進一步的說,是意願。

就算主君有那樣特殊的體質,但他沒有那份提供幫助的意願,太陽又怎會有安全感。
除了一開始剛發現新大陸的激動期,她一直沒能勉強主君提供幫助。

「素未相識,只不過剛好對上了眼,就被賴著的討厭感覺,我是知道的。」

在停車場,拿著一只高跟鞋被鬼追趕的太陽,被主君拒絕後,她也只能抱著頭發抖。

在辦公室說的善意謊言被主君憤怒地戳破後,面對事故現場,沒能播出求助的電話,她還是只能抱著頭發抖。

「每次,每次都是我過去。」主君不是滋味地說。

這才是太陽因為安全感產生的依賴和眷戀的原因。


有人說在第七集那樣緊密的肢體接觸(不就是看的望遠鏡嗎?)前,太陽沒有意識到自己和主君的性別差異。

嗯,我倒覺得,在那句「防空洞來了,藏起來。」的懷抱之下,太陽早就知道了,她只是...寧願不知道。

「妳以為社長抱妳,是因為喜歡妳嗎?  那是為了幫妳驅鬼啊,總是懷著這種淫蕩的想法的話,  有一天妳會失去這個防空洞的。」

太陽自從見得到鬼後,一直沒人可以放開心的交流,對於姐姐,她懷著無比的愧疚感,也不想將姐姐拉近恐懼的漩渦裡,更何況其他對她投以異樣目光、她不能說出真相的人們。

主君雖然無奈,卻總是聽著她訴說,反正一開始對太陽來說,只要有人可以安全地聽她訴說就好,對方凶不凶,根本不在她介意的範圍裡v( ̄) ̄)y

當然,後來主君能理解她,甚至會替她出主意,她更是開心。

在望遠鏡前,過於接近的肢體接觸,還有主君直接點出的性別差異,讓她不得不去面對在主君的保護翼下,她奇怪的雷達總是掃到的奇怪感覺。

「現在開始要小心點。」

「不是什麼恐怖的事,就是我自己要好好說說那個雷達。」

小心什麼呢?她只不過是害怕那奇怪的感覺,會讓她失去防空洞而已,

「要開始習慣沒有社長的日子。」

說服不了自己,感覺到疼痛告訴自己的答案,她已經在預習當感情不小心被發現或到達極限時,作為被丟掉的雷達,她應該要準備的事情。



主君從開篇就以勢利模式出現,面對那些亡者的遺憾,他總是說死人不能改變這世上的任何事。

然而,偏偏他的身上就有亡者車喜珠留下的改變。

「我希望你回到以前那樣。」借用太陽身體的車喜珠說。

從少年主君的畫面裡,可以知道他原來不是那種錙銖必較地將每個事物貼上標價的人,他介意女朋友喜歡的是他的富有,至少,不是職員口中那樣冷血的暴君。

但主君的本質也不盡然全部改變。

「我可能就是那種無可救藥的人吧,但是我都看見了,我就沒有辦法當做不知道。」太陽離去前留下來的解釋。

「又、又、又看到不該看的。」主君咬牙說道。

看到了,就算是透過非巧合的指引看到了丟下高跟鞋的負心漢,他卻拾起那只高跟鞋。
看到了,非其本意的看見太陽發現的跡象,他卻親自出面戳破銷售第四的店長謊言。

他事後說,是因為對方和競爭對手碰面,他選擇的復仇。

可前腳剛剛派人去了解,後頭就有確切證據了嗎?
我很存疑,尤其是當他來到太陽辦公室前,自我說服地說就算得獎畫家就是那個剽竊死者作品的人,他也要買,感覺就像他之前曾受過這樣的影響。

我在想,他只是不能信任那個店長了,所以有沒有確切證據似乎就不重要了,當然這中間存在著企業的利益關係。
否則我們也不會看到在王會長的意有所指下,他鬆開握著門栓的手。

只能說,太陽總是會引導出主君本質上那些良善的一面。

但是主君對於虐童事件裡的極大情緒反應,讓我不由得猜想,他似乎有過雷同的經驗。
所以受了牽連進了拘留所後,他卻更確定要和太陽一起走那條陰沈的路XD

這當然也是受到了他對太陽好感的影響,他是一個會計算利益價值的人,就算太陽是標價百億的雷達,但能昂貴過他的性命嗎?

從槍口下倖存的他,卻是三申五令要太陽聽話,但被他推開的太陽又理所當然地挨近,他也沒有指正的意思,然後令他從這種不合理狀況驚醒的,就是他竟然想要依賴太陽,甚至想一親芳澤。

「是,我不怕鬼,但是我怕的是你,太恭實。」

這不是他要的,所以他開始畫界線了。

「這不是普通女人可以擁有的,因為你有這雷達的特殊功能,才特別地讓妳擁有這一個小區塊。」

面對和姜糖果有約會的太陽,他擅自畫了個太恭實專區,卻又擅自地打破遊戲規則。

「這樣的擔心,我還是可以有的。」

連自己的婚事都可以拿來計算的主君,對於投向太陽的擔心,他又擅自下了句「關係好」作為解釋。

這大概算是主君做了一大讓步,其實只把太陽當做功能性雷達,需要的只是她第六感,何必建立什麼可以擔心對方、可以拉手(還強迫性中獎)的好關係呢?

主君只不過把對太陽的好感自己設了一個上限值。理由?

「果然是我想太多,那天在飯店說的那些話,不是她要說的,而是感傷的姜桔子。」

如此驕傲的主君絕不會允許自己先喜歡上對方,成為單戀對方的人,因為這種苦頭他已經很深刻的體會過了。
而現在精於計算的主君,選擇太陽作為伴侶更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選擇。

不過,主君的上限值在太陽面前一直持續上漲中(所以他一直在掉價的自我打臉XD),
所以這個數值終究會成為:「∞」

所以上述兩個理由的消滅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廢話)

但是從孩子那聽見姜宇喜歡自己的訊息,都還會小心翼翼地提出忠告和確認的太陽,根本沒有充分的自信去發掘及解釋主君這樣的「反常」,因為她忙於收拾自己的異常就夠吃力了…。

愉悅輕鬆的看劇,心得也就充滿調侃的廢話(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