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標題很清楚了,但是還是說一下,此篇與大量來訪客人關注的韓劇信義無關喔XD

 

雖然這個窩完全看不出主人有在關注ACG,事實上卻是有的,不過是心得都丟到相關論壇去換取積分了,而這些年來注意的作品真的很少,可能是我已經離當年可以用純真的角度欣賞動畫的年紀有些距離了,另外,還有一個理由,我有投入時間追完的作品,如果有感情戲,我往往都是喜歡配角們,對,就是看到最後,對於主角如何我真的不是很在意的詭異狀況,一直重複的發生,但配角之所以配角,他們的戲份往往不能滿足我,尤其是CP互動方面(我沒有腐傾向,我指的都是官方劇情有互動的正常CP)。

 

 

為何拾起這部2011年的動畫來看,讓自己大過年的被騙眼淚?

 

這實在是一個很迂迴的過程,簡言之,就是被聲優見面會(再度自曝另一次元的愛好)拐去看的,光看劇情簡介和畫風說實話,我應該永遠都不會去找來看,更別說這部動畫開篇實在有太多「服務男性觀眾」的設定和插曲,讓我差點不顧眾人推薦選放棄,不過越往下看,越覺得有意思,跟著它一起笑一起哭的過程裡,漸漸忘掉某些劇情設定的不合理(它的確還有許多不合理,但卻不能抹滅它如此受歡迎的優點),而且我終於能夠理解見面會上的粉絲男女皆有的狀況,因為連我家阿娘都停下手邊的事情,默默坐在我身邊看完了,當然,她作為一個母親,最打動她的部份,或許和年輕人在看的點不盡相同。

 

「好看嗎?」看完最後一集的我,偏首問。

「這根本是騙人眼淚啊。」阿娘略帶埋怨地回答。

 

然後,我和他交換了很多心得,她也點出仁太父親、芽衣子母親那段「為人父母」的心態,是的,這部份在長輩眼中看來往往比我們做子女的更有感觸,雖然在這個描寫青春詩篇的動畫裡,這部份的著墨真的不多,卻很簡要而豐滿。

 

既然叫做青春詩篇,這部描寫的就是超和平buster隊(這名字還真的透著天真的意味啊= =)每一個孩子在成員芽衣子的意外身故後,每一個人背負的陰影,和十年間劃開的距離,在芽衣子以一個很特別的方式回到他們身邊後,他們如何碰撞,重新拉近距離,並往下一段邁進的故事,有他們的友情、戀情、親情,你一定會從這裡面找到某一個你共鳴的點。

 

故事的重心放在仁太和芽衣子身上,我也喜歡這兩個孩子,並理解他們許許多多的心情掙扎,但我有共鳴的點大多都不在他們身上。

 

第一個擊中我的點在於芽衣子的家庭,唉,我對於這種親情梗最沒輒了。

芽衣子離開之後的本間家,父親、母親、弟弟三個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卻有著令人無奈的距離,他們不是不愛自己仍在世上的家人,而是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太寂寞了,寂寞卻不開口與家人分擔,自然地,在這個屋簷之外得到的快樂與成就,也無法開口與對方分享,沒人要去打開這名叫寂寞的傷痛與死結,因為他們都知道那個原因是多麼悲傷和無力的事實:芽衣子不會再回來了。

 

「沒收!沒收!!沒收!!!」

 

總是滿臉笑容或是挫折啜泣的面麻,卻激動而憤怒地生氣了,因為仁太去拜訪了本間家。

 

「不要讓媽媽想起面麻,媽媽想起面麻就會很難過,面麻不要這樣。」

 

這是面麻第一次和我有了共鳴,也是我撇開服務男性觀眾的要素,繼續收看的開始。

 

「說什麼芽衣子也會高興,說起來只是滿足你們自己而已,那天,那一天,芽衣子也是和你們這些人在一起吧,那為什麼?!你們看過日記了吧,那孩子就停在那一天了,而你們你們為什麼都長大了,那孩子卻

 

芽衣子母親的偏激和發怒,是一種發洩,理性上,她知道不能怪罪於這些當年的小玩伴,可是情感上,看見長大的他們,她把失去女兒的傷痛轉為一種忌恨,所以她可以親切地招待第一次拜訪的仁太,並答應出借日記本,卻對於聚集的眾人再次拜訪感到憤怒。

 

一直以來寬容著絕對優秀的仁太的逃避和墮落,仁太父親那句

「不,我沒有都知道喔,因為我連你現在為何道歉都不知道呢。」

 

為人父母啊我真的拿這種梗,最沒辦法了。

 

友情,才是這部作品的重點。

人啊,真的是最奇怪的同種生物了,相異性之大,比眾生物還大呢。

明明有什麼原因讓超bulster隊成為好朋友,但羨慕、嫉妒、戀慕、厭惡眾多的情感,卻讓他們忘記了那些原因。

對我而言,像面麻這樣完美純淨的孩子,才是這個故事最不能理解的點。

有人說,面麻一開始顯靈給大家看,就不會拖這麼久了,但是,這不是一個靈魂託夢的故事,而是他們一起摸索和感知彼此的變化和癥結後,修復友情的故事啊。

面麻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在這裡,不知道要成佛前要達到的願望是什麼,所以希望昔日好友們幫忙她一起尋找,她的記憶停在10年前,她印象裡還是很要好的大家,當她面對眾人的改變,或許她才是最不能理解的那一個,但她還是相信著,相信大家嘴上說的「相信面麻在身邊」,並且會團結在一起尋找謎底,就像小時候的超和平buster隊一樣,大家一起守護著和平,所以她覺得透過自己最喜歡的仁太、唯一看得到自己的仁太,和大家一起努力是可以的,直到她認清,為此,仁太在其他人身上及現實中受到的苦頭,她才做出類似所謂「顯靈」的舉止,這段過程,也讓劇情有時間去鋪陳眾人在10年間的距離,,不是嗎?

 

至於,多角戀情

安鳴那樣顯而易見的少女心思很是可愛,雪集的偏執程度令人驚悚(雖然還是可以理解,但這樣的孩子真的需要看一下心理醫生= =),而我卻被隱忍的鶴子打動了。

 

鶴子在對安鳴坦承對雪集的情感前,每一個埋下的暗示,都讓我覺得好心疼,雖然她的口吻一直很冷靜,但越是如此,我越覺得難過。

 

拾起心儀男孩原要致贈給心上人的髮夾,那髮夾代表的是雪集的心意,被雪集丟掉的害羞之後憤怒的心意。

 

別上髮夾後,她說:「帶著眼鏡別髮夾不太適合吧。」還是認為自己真的不適合?

摘下眼鏡後,她說:「看不清楚了呢..」勉強自己去成為面麻或安鳴是不是更勉強?

 

「追上你的腳步很辛苦的,好加油!」

於是她用鶴見知利子的方式努力著,成為所謂雪集的知己,卻也僅限於此,只有為此努力苦讀的夜晚,別上那心意,作為激勵自己的一個方式,一個屬於她的安靜宣洩方式。

 

戳破女裝這件事情的時候,鶴子去尋求大家的幫助,她明明知道這麼做,雪集或許會對自己有所怨懟,但為了他,她卻願意,雪集特意等待鶴子趕到月台道謝,鶴子默默地接受,用單字本遮掩等待對方開口的尷尬,雪集留下她,追上帶著衣服的安鳴時,鶴子默默地接受,用翻過的單字本遮掩著什麼呢?她的表情我們看不清,一如她知曉雪集曾提出要和安鳴交往的請求那時刻意未顯現的表情,更別說雪集,但我們看見秋千下那水滴,以及..伴隨著隱忍的那句「好痛」與一行清淚。

 

她知道雪集一堆缺點,包含那扭曲的偏執,她理性地研判自己的毫無希望,卻還是這麼努力

 

雪集和鶴子的距離真的很奇怪,他是一個自尊心極高的男孩子,除了鶴子大概沒有其他人可以這樣對著他的痛處踩,卻還要他主動求和的吧,但他卻不曾發現身邊人的心意,或許是對初戀面麻的執著和罪惡感、對仁太的競爭心和嫉妒,鶴子不留情面的態度,讓他看不見身邊女孩陪伴的理由。

 

每一次鶴子有危機(被腦羞的同學纏住、被面麻母親抓住),都聽得到雪集喊著「鶴見」,他能取笑和伸出手擦去安鳴的眼淚,卻對於鶴子的眼淚感到僵硬和疑惑,對鶴子的來電,每一個問題都據實回答,被鶴子直指為膽小鬼之後,要求安鳴重演當天的問題情景,他被鶴子影響得很深。

 

這些在他們兩個之間微妙的距離在故事中沒有好好的轉換,只知道在面麻哭著笑著和大家告別後,這兩個人似乎在一起了,鶴子的髮際別上了雪集重新購買的、原本想要再一次送給面麻的那個心意。(害我又手癢想打同人了= =+

 

看篇幅就知道我多不關注仁太、面麻、安鳴這三個人的戀情了XD

雖然在影像出租店休息室裡的安鳴那段告白真的有讓人不禁被拉入情緒裡。

 

波波的自責,對我而言也是很令人心疼,他當時不過是個孩子,因為恐懼和不知所措,只能看著好朋友被流水帶走生命,卻因此背上罪惡感,卻又因為恐懼不敢說出口,表現得一如當初的開朗,卻把讓面麻成佛的協助當做了一種贖罪(雖然其他人或多或少是如此,但他在這方面最為深刻)

 

真的希望多點篇幅去交代面麻離開後的眾人生活,或是小時候的故事,或是又下一個十年後的八月,成為社會人士的超和平BUSTER們。

據說,今年夏天的劇場版是面麻視角重新說一次故事?那麼請點給我其中一個吧(祈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