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結局...說實話我有點意難平,不是對於結局。 而是這個結局安排的起承轉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要寫成這個結局中間很多情節的安排應該轉折要做:

至少… 主上對於完美中殿的恐懼、 對堂哥的詰問...等等 這種打臉自己的情節得刪改。

我能想到最好的轉捩點是王炸後,張奉煥進湖中與金昭容直面時.. 那邊得轉折為明顯的雙魂並存,而非金昭容下沉... 在這個時間點張昭容對哲宗的感情還沒建構出輪廓。

讓張奉煥用戰鬥意識、正義感、愛護女性的角度去幫忙金昭容與主上。 而在湖面下用一吻把張奉煥帶來朝鮮的金昭容,

是透過什麼途徑,知道這可以給兩人一個改變與反抗命運的機會。

此前提下,張昭容主控身體時,對主上的情感錯覺還是好笑。
(與金昭容談判一下”克制”問題XD)

說真的,中殿辭典裡有很多會讓主上錯覺當時的中殿,
對自己是有情意的詞彙,只是無法原諒他而已。
對金昭容投湖的愧疚感與對張中殿這樣的錯覺,
可以說是哲宗對張昭容感情的重要因素,
兩人去微服私訪的時候,
他問中殿為何不揭穿那夜他要殺她的事情,
我認為就是被誤撩後有所期待答案。

適當的轉折鋪陳,最後的結局也不會讓站隊張昭容得大家排斥感這麼重。

要把番外一那個會買通內官、讓崔尚宮頭痛的金昭容出現在主線。
王炸之後的轉折如以上,若讓兩個昭容的互動共存更多。
可能我現在的接受力會高一點。   

 

相反的,我最偏好的結局是像原著小說一樣。
讓張昭容透過各種方式,不得不去承認自己的性別取向、對主上的愛意。
但如果是那結局,中間讓金昭容的存在感與記憶點、兒時事件反而要適度刪減,
或採用其他人物的側面描繪,而非直接呈現金昭容如此多的心境,
否則也是另一種意難平了。

沒想到挑戰的歷史改變成功,
仍然無法突破對於此影視題材有做嚴格分級分類,
非公映電視劇可接受的韓國文化空間限制。
編劇或許在創作上已有所前提限制,但就要做更多合理的鋪陳啊(哭)
演員的演繹方式也讓我有種被晃點的錯覺啊(跪) 

 

金昭容的描繪在正篇只有被吃人的宮殿搗毀的她,
我們看不見她原來的性格與哲宗欣賞的張昭容差距到底有多大,
很容易陷入【模仿黃雨萱的陳韻如】那樣的尷尬中。

當兩個試圖改變現況的昭容互動變多了,這個是可以去鋪陳的,
給兩人一個切煥的條件,在保留與金昭容談判的男王妃趣味性的前提下,
能說服觀眾哲宗喜歡上的不僅僅是完全的張昭容。
那麼,或許最後結局時,還可以看到金昭容對著主上笑提張奉煥來過這麼一趟。

不願意為了家門背叛主上的金昭容,投湖之後需要透過一種玄,
知道接上去的【金家中殿】,依舊讓她愛慕的殿下,
苦苦掙扎一生而不得...而選擇去用雙向救贖的方式找張奉煥幫忙。

喔,不過我還是要說,照電視劇14-19集的演法,
完全救不回來,對我來說,結局就是要如原著小說,
男王妃接受了自己現在的生理性別與愛情,與哲宗相扶一生,
對我來說才是感情的HE...   

去苛責已經被宮殿的一切壓垮的金昭容不講清楚好像也不妥。
她有試圖去面對,演出後宮魔女的一面,好去找大王大妃談不受封中殿,
想辦法去與主上碰面尋求合力,都失敗了,
某方面而言,她一直以為是個疼愛妹妹的哥哥,所做出的行為,
只是在她認為虛假人生添上一筆,當時的她還能做什麼呢?
她受的教育與對主上的戀慕,是不可能對主上說出那個只會殺害弱小的殺人魔這種話的。
甚至,她也不太可能去幫花真說話(可能性很低,當時張奉煥是不知情想耍帥)

我覺得她能說出那句「你應該要愛慕我」已經是種勇氣了,
當然,我還是要說金昭容的勾畫太少,所以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
搶了人生...似乎有點沉重,編劇也沒有正面讓張奉煥去作出選擇的空間,
張奉煥想要的人生是不得已的張昭容人生還是有選擇地繼續張昭容的人生。
最後他的台詞還是"不是現在",而非"不要回去"。
編劇還是出來解釋我14到19集都看了什麼吧XD    

張奉煥了解金昭容跳湖那晚發生的事情時,所對父親說的話,
其實是清楚的,但真的那時該讓金昭容的靈魂有更多轉折的戲份,
否則真的很像撿尾刀。       

小說裡對原身張氏的描寫大多是側面的,透過其他人物的描繪,
並且是用一種司命投胎的「各歸其位」的方式解套。
當韓版編劇讓金昭容正面入鏡,再透過演員精準的演技互動時,
我就覺得完蛋,就算收法與小說一樣,只要編劇沒交代好金昭容的後續,
所有結局都會有令人詬病的地方。

我認為我看到的13到19集是這樣的,
EP13讓張昭容意識到自己無法不管哲宗投靠金氏(雖然嘴硬要背叛主上,但行為就是相反的)

EP14滾床單,意識到生理與心理的不排斥,以及主上的愛意傳達
EP15到17 站陣營、all in的決定還帶著自我催眠不是為了哲宗
EP18分離的思念使張昭容直面對主上的感情
EP19停電說的淚吻是承認了感情

所以說,編劇到底認為她讓觀眾這7集都看了什麼,可以接受那個結局?
就是你要給這個結局就要提早鋪陳好啊T.T

依照人設,如果有後日談,主上遲早會發現吧。
只是不知道這個著墨甚少的金昭容會如何反應。

主上人設是會記住張昭容每一句話的,而且會去推敲意思。
最後他還問了金昭容為何最近都和他說敬語。
甚至會回顧眷念那本中殿辭典,中殿辭典不再有機會添上新詞,
這個能夠守宮規,可能還寫得一手閨秀字體的金昭容,
要說哲宗不會發現實在很牽強。


這個結局就和前面的鋪陳質壁分離T.T
趙花真那個欺騙,他不是不在意,只是不因為這個影響2年的情分。
他只是更在意,她無法作為理解支持他夢想的人。
都受封一品嬪了,就算無法戀慕於她,他對趙還是有責任的,
那怕只能做為照顧她的家人,也是得好好照顧她。

結局可以接受的前提是,前面要讓我感受到情感的轉折是存在她身上的。
現在就算後來他們夫妻終究會說開,金昭容會有所作為,
對我來說都是換成另一個女主角的推測後日談。
同意宮鬥的次要篇幅要合理、做菜的部分省一點,
把時間拿去做兩個靈魂共存互相影響又在感情上有所別的解釋會更好。
如果金昭容接口要扮演完美中殿,在前面鋪陳不足的狀況下,
我還是會有種【模仿黃雨萱的陳韻如】的違和感,
因為對殿上說敬語才是原來金昭容習慣的語言模式。
只能說她是個活潑且可以接受新思維的朝鮮女子,
但她仍然不是那個可以點破殺害弱小偽正義的張昭容,
不是帶著新思維去接招哲宗先前想要隱藏想要改變朝局那一面的張昭容,
不是那個會在主上離宮假死亡的情況下,會有勇氣懷著身孕去找主上的張昭容
(前面與番外的描繪,不足以說服我她辦得到)
會用停電去比喻沒有主上在身邊而思念無助的張昭容。

再多的可能性,都是這個鋪陳轉折不足而來的結局下,正面發展的後日談,
與我看到的13到19感情線無關。

如果今天穿來的是一個女大兵、女漢子,大家還會覺得金昭容的回歸正當性夠嗎?
雖然我覺得到了那一槍之後,張昭容用的是"不是現在",而不是"我要留下"的反應
還是讓我覺得應該尊重他對人生的選擇,然而前面的演員演繹與劇情會讓我感到衝突。

 

對我來說,如果是穿到很難解綁的男性盟友如永平君身上,
沒有夫妻身分綁定與彼此的賀爾蒙,最多就是產生同情、義理、友情,
不可能走成愛情,除非主上本來就是"雙"。
但主上完全排斥張昭容是來自200年後的男人的假定,
所以並不是如此。(更何況哲宗對其的感情起點源自於誤撩的因素也有)

張奉煥不會愛上哲宗,張昭容會,這對我來說有點微妙的差異。
如果張昭容沒有愛上哲宗,我16到19集是看了什麼?XD    

 

PTT文章備份:

https://www.ptt.cc/bbs/KoreaDrama/M.1613324092.A.14C.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哲仁王后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