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4年的戲劇,

這麼舊的劇,會回頭挖出來看,一定有誘因,

理由也簡單得很:最近熱播中「最佳愛情」的尹必周醫師,

第一次出現我完全偏心的男配角(以前頂多是喜歡副線多於主線)

 

為了這個角色,去翻了演員尹啟相過去的戲劇作品,

(god團體的音樂作品倒是早先有接觸過)

唯一算是有看完全劇的有「你是誰」,以及這部「嫂嫂19歲」,

(只能說他選作品的口味和膚淺的我差很多)

兩部都不是ON檔劇,覺得拖戲的、不感興趣的部分都用快轉解決了。

 

沒有繼續寫最佳愛情的心得,反而回頭看了舊作寫心得,

只是因為那個角色的走向已經令我不忍睹之,

且編劇即將讓他所託非人,只好尋找另一個慰藉的出口所致。

 

總之,這篇心得的用意是寫完可以讓我和這齣看得頗苦情的戲說再見,

算是對自己看得這麼痛苦,還是看完的一個自我交代。

 

 

「嫂嫂19歲」這部劇,在收看前,早已聽聞許多男一和男二的爭論,

當初從劇名的邏輯,直覺應該是弟弟是主角,

但看完全劇後,這部戲根本是雙生,兩個男主角,

也難怪兩方人馬會有爭論。

(當然和當初金載沅演戲資歷較深,做為演員的名氣較高的原因也有關)

 

這是一部集狗血老梗大成的戲劇,哪些梗?

  1. 兄弟愛上同一個女人(我想這是我當初沒有慾望看它的主因)
  2.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
  3. 羅蜜歐與茱麗葉(就是因為它,讓我最後幾集沒閃光戲看= =+)
  4. 失憶(還好,是發生在上一代的身上)
  5. 養子的悲情(家庭劇的常見元素)
  6. 有錢人家控制慾母親的給錢走人(最近韓劇勢利的母親正夯)

 

看完上面的列點,還有人想繼續看下去嗎?XD

 

是的,它的確很狗血,但是角色卻很吸引人,

角色的對白,演員的詮釋,還是讓這部戲有其吸引力,

雖然我預期的是一部「愛情喜劇」,結果它一直從身世和情感一路糾結到最後。

(如果它可以把一直跳針又老掉牙的家庭恩怨花費的篇幅省點下來,給感情線的細節轉換會更好。

有沒有想看感情戲,從頭到尾幾乎沒有閃光,只有苦情的,

不管是男一還是男二都沒有吻戲的,這部是很好的選擇^.<)

 

角色名稱已在台播出的翻譯版本為主

 

姜民哲 「為什麼我身邊的人都不幸福,我要什麼時候才能解脫?」

 

這部戲至少有三個被拋棄的角色:郁敏、強標、以及民哲,

他們都有被拋棄的陰影,而那個陰影投射在角色不同的地方呈現,

在民哲身上,為了不再被拋棄和感恩,身為養子、長子,

他背上扛住了許多的責任感,他溫柔地照顧弟妹、溫聲地應答母親的各種要求,

笑笑地看著弟弟勝哲抗議著自己的順從、對夢想的放棄,

為了符合母親給他的社會期待,又不去爭養子不該繼承的家業(他認為)

他放下曲棍球棒,拿起了手術刀,

就連對初戀對象的守望都要靠一個契約訂婚來哄母親,

憤怒的情緒、受傷的情緒,這些負面的情緒,他都很壓抑,

唯一的抒發管道只能和同是醫生的朋友,喝酒發牢騷,

可是朋友給的建議「多問自己的感受」,卻從來不能走進他的心裡,

因為那已經成為他成長背景,根深蒂固的價值觀。

 

「你以忙碌為藉口,不願回家的原因是家裡沒人可以和你說話,家裡帶給你的只是沈重的責任感」母親這麼和民哲說。

 

這是真的,卻並不代表民哲不喜歡他的家人,只是在感受和感情前,

他總是想著「應該」和「責任」,他真心的疼兩個弟妹,

縱容他們的任性,卻不知如何分享他的心情,他一直都扮演著可靠的大樹,

大樹不會彎下腰來要小花小草的弟妹遮蔭,這是他固執的看法。

 

他的固執也展現在他的愛情:對於初戀的守望,

固執於對喜歡上並等待著對方的自己,

以及和郁敏一樣,想知道「被拋下的理由」。

 

「應該世界於愛與憐憫的中間」民哲和勝哲這麼訴說對郁敏的情愫

從一開始,郁敏就毫無掩飾自己對於民哲的愛慕,她的種種行為,

必定讓民哲有優越感和感動,卻未必讓民哲有認真回應感情的念頭。

 

「至少我們之間不再有等待和互相拋棄」

然而一次次的接觸,她的處境、她的眼淚、她的溫聲軟語、她的鼓勵,

讓民哲對待郁敏的態度,從憐憫開始,加上五年之間的愧疚,

時間的推移,被拋下的共感,讓民哲對於郁敏的感情漸漸變質,

出自於一股憐惜和互相取暖的心情,民哲有了回應郁敏感情的念頭。

 

「這樣做我的心裡就會比較舒坦嗎?」

在知曉弟弟的情感、初戀的離開原委,

(這個初戀讓我一直聯想到三順中的熙珍,但她不是女二,

其實男主角就很明顯不是民哲啊T.T)

他還是往後退了,雖然是很掙扎地(超慘,連續兩次情傷)

順著心意走,他也不會快樂,所以他想退的念頭很明顯,

只不過一直被郁敏和勝哲動搖而已。

 

初戀最後一次和他的會面,我深以為是重要的,

他對於養子的身份給自己太多的枷鎖,

當他知道母親是真心的在對待他,

而不是需要一個可以仰賴或照顧弟妹的棋子的時候,

雖然感情上,還在混亂中,你卻可以發現,

民哲的緊繃狀態明顯了放鬆不少(直到上一代的恩怨之小前)

後來民哲和母親開誠布公的對話,和勝哲一點都不意外他是養子的狀況,

讓民哲開始將自己放在真正家庭成員的一員,我認為在這個故事中,

是民哲重要的獲得和解脫。

 

在情感上,

郁敏=慧媛的真相被揭開的過程前後,

民哲對於退讓的掙扎,早已因為上一代難解的恩怨及勝哲在當中的種種反應,

打定主意不再掙扎,因為他認為:

自己比較熟悉面對情傷、勝哲放的感情比他重,

(我不知真能這樣衡量,還是說這是出自於民哲個性本來就比較理智)

以及看出郁敏對於勝哲不是無動於衷。

 

只是,就我的觀點,最後民哲的回首顧盼,

是一個未走出第二次情傷的證明,

不過這次他清楚地知道不需在原地等候,

如果可以遇到一個真的能打從心裡讓他得到慰藉、快樂,

及釋放壓力的對象,或許會比和建立在憐憫和互相取暖的感情對象在一起更好。

這和我認為郁敏在民哲面前展現自己的程度範圍有關,

待郁敏的篇幅再提。

 

姜勝哲 「可以讓我實現夢想或放下夢想的那個人

 

這個角色著重在愛情戲的比重比哥哥民哲多上許多,

包括他的改變和成長出發點幾乎都扣住郁敏這個角色。

 

劇情初篇,對比起哥哥的穩重,他給我的印象不算好,

但隨著劇情的推展,卻不得不喜歡這孩子,

母親總是要求子女是優秀的,因為被母親的控制掐得喘不過氣,

他想到的方法就是「反抗」和「逃避」,

以血氣方剛的鬥士,這樣的身份為理由說服自己行為的合理性,

並且要求哥哥一起這麼做,因為心疼哥哥,也因這樣能更能肯定自己的行為。

 

勝哲的生活觀是「隨心所欲」,然而他卻遇見了郁敏,一個無法隨心所欲的女孩。

 

在兩人一開始鬥氣的相處中,可以看見勝哲的本質不壞,就像郁敏所說的,

他的三句口頭禪,聽起來很凶,但他卻總是屈服的那一方,

勝哲和郁敏的開始,是沒有任何掩飾的(畢竟不是好的會面)

雖然雙方都為了不區居於下風,謊報了年齡,

但是在說話、待人接物的方式這些性格層面,乃至家庭狀況,都是赤裸裸的。

 

於是,勝哲近距離的看見了郁敏在和他喳喳呼呼之後,轉身的辛苦和眼淚,

他不得不佩服資源條件無法隨心所欲卻活得風風火火的郁敏,

也因為容易心軟的人,都看見了放著不管,

就讓自己心中長了個不算痛卻癢癢的一根的刺,

所以他在苦惱如何在不會丟盡冤家的面子和不傷郁敏的前提下,

拿「賞金」幫助郁敏,他是如此苦惱,

卻看見了郁敏為了金錢和對哥哥的憧憬,演出了一場才子佳人的戲碼,

所以他不是滋味的說了傷人的話,卻被郁敏悲憤的回答給震懾住。

 

有人說,勝哲是因為一句話而愛上郁敏,

我卻認為,那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卻不是原因,

勝哲對於郁敏的生活努力,有憐憫、感佩甚至因此有好感,卻無法理解,

因為他是一個沒有條件就沒有勇氣去承擔的人(這也是一般人正常的邏輯),就像在天才驗證的失敗後,他無法執意要挑戰的行為一般,

這個契機,讓勝哲瞭解郁敏勇氣的來源,更貼近眼前的女孩,

但即使沒有那句話,好感在持續的會面下,要變成感情並不難,

那番話只是提供了一個機會給轉變加速度,

憐憫在適當的機會下,容易昇華成愛憐,

毫無芥蒂的玩鬧相處下,容易產生喜歡的情感,

於是,勝哲漸漸愛上郁敏,那根刺從此變得既痛又癢。

 

「不是天才就不可以挑戰嗎?星星不是只有北極星一顆,旁邊閃亮的星星,就不是星星了嗎?你有好好地和母親說過,你想要當數學家嗎?」

郁敏甚至提供了勇氣來源給勝哲,

郁敏作為勝哲的初戀,不僅是年少的情感,而更影響了他的許多決定和看法,

這是感情用事的勝哲,無法自己理智地說服自己的生活觀。

 

「下一次我要比哥哥更早遇見她,以男人女人的方式。」

看得到郁敏對於哥哥明顯的愛意,在確認過哥哥對於郁敏產生好感的可能性後,

根本不用秀芝確切的點醒,勝哲一直在努力掩飾並整理自己的感情,

他不想去搶,因為起跑點已經輸了,落後的情況下,他並非沒有勇氣去挑戰,

而是勝哲認為哥哥比自己優秀,且希望那兩個人過得好,

所以他大半的時間都在當悲情的丘比特。

 

「是我先愛上的,哥哥一開始只是開玩笑,而我是從一開始就是真實的!」

只是總有不甘,所以勝哲釋放出「偽哥哥」訊息給郁敏,

也總是放不下,所以明明下定決心對郁敏冷漠以對,卻買了那對玩偶探病,

在哥哥知道自己的感情後,勝哲決定以留學為理由逃開,

下了這個決定後,勝哲決定放縱一次自己想對郁敏的關心,

教她使用手機、開車,甚至做了只有幾個階梯的距離,相當短暫的牽手,

仍不忘一再告訴郁敏不要放棄哥哥,姜勝哲是以哥哥和郁敏的感情為優先的人。

(有人因為喜歡民哲,去責怪勝哲,這對他並不公平)

 

身世恩怨揭開後,相對於民哲的冷靜處理,勝哲的情緒反應大上許多,

一方面讓民哲更賭定忍得下情傷的是自己,

另一方面卻也讓兄弟間無止盡的退讓和競爭無聲的停止,

兩人有那個機會去討論彼此對郁敏的感情,

沒有誰要去爭搶什麼,只是做當下能對郁敏和母親家庭能做的,

擔起公司的過程中,勝哲被迫成長不少(雖然主角威能開很大)

他站到和哥哥民哲一樣可以承擔責任的位置上。

 

結尾,在編劇沒有細節的交代下,

勝哲可以笑著接受郁敏來尋找的人是他,卻非難以理解,

在兩兄弟間對於郁敏來說,身世恩怨的前提下,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選擇,

聽到哥哥對於郁敏情感的界定(愛與憐憫間)

最後,郁敏千里迢迢來找的人是自己,

用人性一點的角度,姜勝哲當然會接受,

只不過如何面對哥哥以及郁敏生父的問題,

編劇一樣很欠打,什麼都沒交代。

 

 

韓郁敏 「我要問拋棄我的人,在拋棄我之前,盡了什麼最大的努力?!」

 

我和姜勝哲一樣,對這句台詞印象深刻,

對於帶著強標這樣生活著的郁敏,我也是不理解的,

如果那僅僅是出自於灰姑娘或善良主角的設定,

這個角色會顯得很扁平,然而,這個橋段讓郁敏這個角色鮮活起來,

一個迫於環境只能積極面對當下,卻但有天真的寄託、悲痛的傲氣靈魂的女孩。

 

夾在兩兄弟之間的她,對民哲的衷情,

來自於一場溫暖的慰問,民哲的好聲相哄,

讓習慣自己扛下黑壓壓重擔的郁敏,感到一線陽光般的存在,

對一個完美溫暖對象的憧憬,產生思春的情感,

它是一份真切的感情,卻不見得是一個建構在瞭解互通的基礎下,

郁敏在民哲面前,總是努力展現良好一面,

民哲可以掌握的郁敏也只有那一面,

所以民哲後來會和勝哲說自己瞭解沒這麼多,

他們是彼此的光線,對民哲來說,郁敏總是以關懷和純粹的情感包容他,

對郁敏來說,民哲代表的是溫暖的陽光,可以感到被照顧呵護的感受,

民哲反決勝哲對郁敏魯莽的物質上直接幫助的提議,因為他知道即使被拋棄,

還是有一股自尊心,有付出才有回報的骨氣,民哲可以理解。

 

不能接受溫暖的陽光也會燙人的郁敏,在民哲身上受到傷害,

出自於一股本能的自卑產生的傲氣和對民哲的包容,

默默的接受協議結束的宣判,郁敏在那之後,未曾努力去爭取,

即使勝哲一直在一旁鼓勵幫腔,那個時間點起,她反而更去在意勝哲的存在。

 

郁敏在展現嫉妒情緒的對象上,是有著不同的反應,

在尚未和民哲有真正接觸前,對搭訕護士的反應,

像是偶像的死忠粉絲(會對緋聞對象ANTI的那種私生飯XD)

而後,對民哲初戀對象的照片,郁敏給的是嘆息,

倒是對於勝哲和秀芝在一起的場景,莫名不自在的眼神舉止,非常耐人尋味,

我無法因此界定郁敏真正喜歡的是哪一位,

但我可確認的是郁敏早在和民哲協議破裂前,

就已經對勝哲產生感情,只不過包裹在「小叔子」的身份下,

郁敏自認未曾將其當作男人看待,卻對兩人在拋錨車上獨處的情景不自在,

在知道勝哲對自己有感情後,不自在的反應更明顯,

(反而習慣暗戀的勝哲自在很多XD)

漸漸不得不用「可能的對象」去看待勝哲,之前累積的相處瞭解,

及對於五年來勝哲感情傷害的愧疚,在很短的時間內,

勝哲的感情在郁敏的心中,發酵膨脹,

但郁敏有如強標所說,下意識拒絕自己在短時間內轉換心意到勝哲身上的現實。

(其實編劇沒交代的很清楚,我一直覺得到中後期,郁敏兩個都喜歡,唉)

 

一直以為民哲才是溫暖的對象,卻在央求生父放下報復的行為時,

細數著勝哲的陪伴和點滴,帶著懊悔的哭腔,承認自己對於勝哲的感情。

 

最後著情感轉彎,編劇處理的不夠細膩,導致郁敏在這個轉折中,有點跑調。

 

 

崔秀芝 「我不會道歉的,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魔鬼

 

秀芝算是惡角嗎?但我完全無法討厭她,因為她的人性化,

每一個人自問在她的成長環境長大的話,會不會和她做出同樣的選擇?

我相信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心憐她在不檢點母親下受到的遭遇,

也心疼她在對勝哲情感上的受挫,雖然她對郁敏的所作所為絕對是錯誤的。

 

那套魔鬼論,我無法反駁她,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魔鬼,當他出現的時候,需要有人安慰主人給予關懷,摸摸他的頭,告訴他不可以這麼做,魔鬼才會繼續壓在心裡,但是我沒有。」

 

---------------------------------------------------------------------------------------------------------------
這齣戲到底算是推薦還是不推薦的劇,我無法定義,

但的確是看了第一集,就會一邊揪著眉頭,

一邊將它看完(搭配長輩回憶快轉處理)

只能說你能接受不完整的感情細節轉換,又能接受以上所述老梗的話,

可以去翻來看看,至少男演員兩位是一盤好菜()

落落長的舊劇回顧記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